我國是哪國?


印象裡,每次新學年度開始的時候,教育部就會給各大學一個公文,提醒那些可能有機會到海外參加各種學術會議的教授們,「我們可以接受的自己國家的名稱共有以下幾種如:某某國、某某國…」!天底下還有比所謂的「中華民國」更悽慘的國家嗎?自己的名字不敢叫,任由別人隨便稱呼你的名字,委曲求全、逆來順受。每次到海外參加國際會議,看到一些國力比我們弱小許多的國家,他們在國際活動舞台上都比我們更有自信、更有尊嚴。一切只因為我們的命運是被一個(形式上是由大多數人民所票選出來的)「自慚形穢的、見不得人的」流亡政府所操控。更荒謬的是這個政府居然還教育它的人民、鼓吹它的人民、甚至強迫它的人民「自我否定」,天底下還有比這個更可笑的事情嗎?其結果是好幾百萬從小被洗腦、被愚弄的,擁護這個政府的人民真的也居然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也不敢叫自己名字,天底下還有比這個更悽慘的事嗎?被自己票選出來的一個「自我否定」的政府所統治,怨不得別人,只好認命當世界的三等公民了。記得有一次我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參加了一項國際美術比賽的評審。由於主辦單位所印製的報名表上,有一個欄位是要所有的參加者填寫「國籍」的,於是我們看到了連我們國人自己對於國家的稱呼居然也同樣的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版本﹕中華民國、中國、中華民國在台灣、自由中國、台灣……。只有在這種「自我否定」的政府領導下的國民才會連自己國家叫做什麼名字都不知道!這又怎麼能去怪別人呢?這樣淒慘的處境,在世界上恐怕是絕無僅有的。然而正當我在為自己「國家」的悲慘命運而黯然神傷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有一個參加比賽的國人在他的「國籍」欄上填寫了「本國」(不管它的名字叫做哪一國,反正就是本國)!頓時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看到了這種機智和幽默,不禁使我莞爾一笑,也使我又重新提起精神,繼續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