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拜什麼神?



耶穌是古代羅馬帝國巴勒斯坦地區的猶太人,但是現在耶穌的基督教成為歐美絕大數國家的主要宗教信仰,華人自稱是佛教信仰最虔誠的民族和國家,問題是釋迦牟尼佛也不是黃種人更不是漢人,而是亞利安民族啊。努力去尋找台灣先賢來崇拜和紀念是很好的,問題是和土城的「某人」扯上關係,他們的理想就大大打了折扣了。

本文所附圖片看起來像是巴勒斯坦的婦女裝扮者,正是耶穌基督的母親瑪麗亞。這是十九世紀英國畫家霍曼亨特(Holman Hunt)的作品,他所屬的拉斐爾前畫派(PRB)是西方美術史上最認真追求「歷史原貌」,還原事實細節的畫家。一反西洋美術傳統把耶穌一家人畫成像歐洲人,甚至像歐洲的貴族模樣,霍曼亨特筆下的耶穌和瑪利亞正是中東巴勒斯坦地區一般大眾的模樣。根據史實,耶穌家就是一個木匠,此畫作所表現的正是耶穌作木工的時候,媽媽還在旁邊幫他收拾零碎雜物呢,只有這樣的畫,才更加真實感人!人們應該努力學習追究事實,而不是被媒體、被政客、或被宗教所哄騙,所洗腦。
前些日子在台北捷運站碰到一票五、六個人搭板南線,據說是要到土城看守所去看「某人」,因為那天正是他的生日,他們要去替他祝壽。我心想,有很多人看電視弘法,被人洗腦洗到完全不會思考判斷;同樣也有些人被政客洗腦,洗到完全不會思考判斷,從「粉絲」變成「死忠」,幾乎完全沒有是非標準。從歷史觀點來看,這「某人」正是所謂的「好好棋,走到輸」,他的歷史定位從「台灣之子」墮落到「台灣敗家子」,要不是他的敗家,今天那來威權復辟?那來台灣面臨被「馬您」出賣,甚至淪亡的空前危機?
很多人替「某人」找藉口,說是環境使然,實在力不從心,舊的官僚體系無法使喚…。這些都是不足採信的藉口,他有八年時間欸,不是八個禮拜或八個月!完全沒有擔當起「轉型正義」的歷史任務才是原因。他也只不過是個操弄選舉的政客,不但沒有中心思想,更沒有使命感。最糟糕的是,好的不學,居然學起K黨的貪污!貪得無厭地累積個人財富,如今落的吃牢飯,宗教所謂「現世報」指的正是式這個,完全不值得同情!還有臉說出什麼「建國基金」這麼恐怖的笑話。
「馬您」政府如何利用司法迫害「某人」是一回事,應當爭取全世界的正視,人民一定支持。問題是他和他的家族還跟法官討價、還價,吃相實在難看。可惜他更沒有韓國盧武鉉總統的骨氣和魄力,懸崖撒手,自我了斷,不但讓全世界震驚,更然韓國人民感動流淚,如喪考妣,也贏得對手的敬佩。看到捷運站碰到的這些「粉絲」,他們的T恤上標榜的是「台灣人要拜台灣神」,立意乍看不錯,深思一下未免讓人覺得小家子氣!而且有些畏首畏尾。Taiwanese People Must Worship Taiwanese Divinity,這個英文不但有些累贅,而且沒有明白使用God或Diety字,其實就不適合說「神」字。至於用Divinity這個字,其實比較像在做神學論述,和他們主張的宗教「崇拜」也不甚合。如果用Spirit那只是指的一種精神,那更不需要崇拜(worship),而是要「信仰」(believe),由信仰而產生力量。例如要追隨台灣民主先烈之信仰,並追求民主自由這樣的普世價值。那麼就和那裡人無關了,Bishop Tutu,Dalai Lama…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都是我們信仰和效法的對象,和他是哪一國人無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