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俊 新書出版 特別推薦


四十年前李長俊教授所翻譯的十多本介紹「現代西洋美術」的叢書,在台灣資訊還不是很發達的時代,成為國內從事美術創作的美術家和一般愛好美術大眾的知識來源和精神食糧。三十年前李教授所撰寫的「西洋美術史綱要」由於條理分明,架構完整,受到國內無數美術科系所老師的推荐和學生之愛讀。
因為李教授本身有豐富的創作經驗,並參與台灣早期前衛藝術運動,後來又在歐美從事研究和考察,使得他的見識更廣,涉略也更豐富,對於條理的分辨更加清晰。經過數十年的醞釀和累積,今後將有一個完整的出版計畫,亦即以七冊做為一個專題,稱為「彩虹系列」。目前先行出版的系列是「文化與藝術評論系列」,它們的內容是透過對美術展覽,宗教美術和美術史…等文化現象而作的評論,每篇都具有他個人的獨特見解,而不僅是外來資訊的傳達和知識報導而已。他的新書不但會擴大並加深我們對於藝術文化現象的認識,而且也會修正我們過去所受教育的一些錯誤訊息和觀念。此外李教授的新書每本都附有精美彩色圖片或珍貴的老照片,透過簡短的圖片說明也都能傳達出鮮明的觀念。所謂爐火純青而深入淺出正是李教授新書最好的寫照。
緊接著「文化與藝術評論系列」之後,李教授將推出他專精的「西洋美術史」和「西洋美術工具書」兩大系列。這些新書不但融合歐美各家學說,更特別針對國人所受教育的習慣和思考模式來寫作,因此比國外原文著作更加適合國人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