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無價.二

 

記得以前的一位同事曾經解釋給我聽,什麼叫做「藝術無價」,照他的解釋就是「藝術不用錢買的意思」。他的說法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終生難忘。例如有些朋友到你家或你的畫室,看到你有那麼多畫作,就很高興、很激動的說,「你好棒、好厲害喔,這麼會畫圖。我好喜歡你的作品…」。聽到這樣的話可別高興太早,因為接下來你這個朋友可能會說,「你這幅畫送我好嗎?」完全沒有談到價值的問題,也就是完全沒有提起要用錢來買畫的事情,這就是「藝術無價」。後來我又聽到他終於學會了如何回答這些沒有禮貌,沒知識,不知道「藝術是要用錢來買的」朋友。他說,以後碰到有這麼不知趣的人,他會模仿他們的語調說,「唉唷,你們店裡的汽車(或珠寶)好漂亮喔,我好喜歡,送我一台(一顆)好嗎?」

如此說來,「藝術無價」有三個意思:1. 藝術沒有辦法用價錢來衡量,所以和買賣無關。所以如果利用藝術賺錢的人,最好不要提到這個觀念;2. 藝術非常昂貴,買賣起來是天價,這是有錢富豪和拍賣公司說的認知和固定論調;3. 藝術不必用錢買。

arnatt-1970s-I-am-artist

當代藝術家Keith Arnatt有一件藝術作品就是在他自己脖子上掛了一個牌子說「我就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家」,這樣的藝術作品,它的「價值」怎麼算呢;是天價呢;還是不必用錢買:還是和錢無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