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了四個月的無薪假

IMG_0280

現代資本主義工商社會的生產和消費,全靠各式各樣的廣告宣傳來運作並維持它的活絡。雖然說廣告的精神是「巧妙但不能欺騙」,然而放眼看看這個社會,真正做到誠實無欺的廣告可能不多。很弔詭的是因為廣告的「迷人」之處就在於它的「欺騙」本身非常「奧妙」,從很簡單到很複雜的,從很粗糙到很微妙的,不一而足。正因為如此,一個高明的詐騙還可以讓受害者心存感激呢。過去一年多來,社會上突然大量出現各式各樣的「黑心貨」(從剛開始的三氯氫氨到最近的含砷的油炸速食),說它鬧得「人心惶惶」恐怕只是文學的修辭。因為最後都是不了了之。這個「地區」的人們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健忘」,不信去觀察一下那些美式速食店的生意,還是經常高朋滿座啊。其實吃一點不乾淨的油不算什麼大事,至少還有地方衛生當局把關和消保官撐腰。吃了不好食物,拉拉肚子就好了;吃了油炸品造成膽固醇過高、血管硬化,多做些運動也是可以預防的。其實近代史上本地區最大的一樁超級詐騙案,而且是明目張膽的詐騙案,應該我們的區長選舉。但是如前面所述,因為他們的不實廣告實在太高明了,所以被騙的人個個心存感激,甚至還普天同慶(當然也是長期教育配合的成果)。至於不甘受騙的人,只好認了。因為這麼大規模的詐騙,沒有任何消保官可以替你申冤。更何況消保官只不過是區長底下的一個小小芝麻官,動不了他。說不定連他自己也是不實廣告的受害者。

不過說起這個「害」就不是簡單的拉拉肚子就可以沒事的。抽象一點的說是「是非不分,價值錯亂,尊嚴喪失,治安敗壞」。過去一年多來,即使各家媒體非常「配合」,非常節制,但是「見微知著」,社會的種種慘狀已經夠令人怵目驚心了;具體一點說就是造成大量的「家破人亡」,而且的確已經死了不少人,令人鼻酸的是有些人要死還「攜家帶眷」,共襄盛舉的。除了死人之外,就是生計衰敗,關門、倒閉、走路。當然了,時代再怎麼險惡,有求生意志的人還是要堅強的活下去的,因此成千上萬的人,鼓起勇氣,甚至發揮創意,在逆境中為求生存而搏鬥。最新的無名英雄是一個挺著大肚子的年輕婦人,帶著口罩在市區的車道裡面穿梭,只為了賣她的玉蘭花。誰知道她這樣能賺多少錢呢,但是她說:「無奈啊,不然要怎麼樣!」後面這半句話倒是非常耳熟,正如區長所說的,「是你們選我的,不然要怎樣!」

雖然我們的前老闆是個不會倒的企業,沒有裁員,更不會關閉。聽說最近還有「閒錢十來億」要推動什麼「油品」教育呢,因此實際上我無法體會千萬人的「無薪假」是什麼滋味。但是過去四個月來我卻莫名奇妙的感染了一種症狀,只知道前途黯淡,生活沒有希望,生命沒有尊嚴。連寫部落格的心情都沒有。幾乎整整四個月沒有寫過片言隻字。真正的是放了四個月的「無心假」!可是當我發現很多朋友們還是不嫌棄我,而且不時來造訪(卻每次都他們撲了個空,沒有新東西),感到非常愧疚。今天我總算重新鼓起勇氣站起來,要回來照顧我的部落格了。

其實我有點忘記要怎麼「PO」新文章了,因為過去都是在學生指導下進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