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琴—台灣的發明

談到音樂,的確,我從小就喜歡音樂。記得唸小學的時候爸爸從圓環邊買回來一把「中山琴」給我,我沒有人教就自動會彈奏了。這所謂的「中山琴」可能是台灣自己發明的樂器,滿土的。後來和大學美術系的同班同學洪俊河(他也很喜歡玩民間樂器)談起來,他也有相同的記憶。我們都曾經瘋狂喜歡過古箏曲。不過,那是現在所謂的「南派」古箏,非常優雅的,像梁在平所教導和推廣的那種古箏曲;最近新一代的箏曲,所謂「北派」,聽起來就有點像台灣「中山琴」的味道,當然啦,這只是個粗淺的比喻。其實,現代古箏曲子,模仿了很多西洋樂器的演奏方法;就如同現代二胡則是模仿了很多西洋小提琴的作曲和演奏技巧。其實,我爸爸對音樂也很有興趣,他年輕的時候曾經參加過「子弟戲」的演出,劇說是扮演「旦角」;而他自己也會拉二胡,不過他拉的是傳統台灣戲園裡面,沒有「變換把位」的那種拉法。我記得到了我唸初中的時候,爸爸也曾經買了一把小提琴給我,不過我並沒有真正去跟老師學琴,只是自己隨興玩玩而已。記得這把琴在我唸高中的時候還在,後來就不知去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