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音樂欣賞到音樂擂台賽

我唸初中的時候,影響我最大的是音樂老師,很可惜也很抱歉,我居然不記得他的名字了。他除了正常上音樂課本上的教材之外,每次上課也都撥出一段時間播放古典音樂的唱片給我們聆聽。就這樣從初中開始我就養成聽古典音樂的習慣。後來我又在家裡收聽廣播電台吳心柳(本名張繼高)的古典音樂節目,不過這已經又是好幾年以後的事了。我自己知道,最厲害的時候,只要是比較重要的西洋古典音樂作品,我只要聽到其中任何一小段也許十秒鐘就可以說出那是哪個作曲家的哪一件作品。現在我的功力已經大不如前了,不過在藝術研究所上課時還是常常和同學聊起這些往事,學生都會鼓勵我說,「老師,去參加古典音樂台的擂台賽!」

沒有留言: